您当前的位置: 教务公告

关于组织2017—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7-06-01
  • 浏览次数:3095

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务处

内工大  教字201715


关于组织2017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

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调动教师参与教学改革和开展教学研究的积极性,提升英语、计算机类课程教学质量,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根据《关于开展2017—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立项工作的通知》(内教高函[2017]34号)的要求,自治区教育厅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开展20172018年度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科学研究项目(以下简称“联合教改项目”)立项工作。现将项目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一)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研究

针对相关课程实施方案的研究与实践,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评价方面的改革和网络教学平台等方面的建设研究。

(二)数字化课程建设

组织全区优秀师资力量,系统规划和设计包括网络课程、数字化资源和新形态教材等方面的建设。

二、项目范围、数量与条件

(一)立项范围

英语类联合教改项目针对高等学校大学英语课程实施方案的研究、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和数字化资源建设等,其主要内容涵盖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的改革和课程体系的探索与构建,课程资源的建设等方面。

计算机类联合教改项目的研究与实施对象是高等本科院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基础核心课程,主要指大学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多媒体技术及应用等课程。研究内容包括以上课程实施方案的研究与实践,包括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的改革,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网络课程、数字化资源建设和教材建设等方面。

(二)申报数量

1.“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研究”部分,我校申报名额为4项。

2.“数字化课程建设”部分,每课程限报2人。

(三)申报条件

1.联合教改项目应反映近年英语课程教学与改革的最新趋势,体现传统教学与互联网在线课程建设的探索模式,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创新性和教学的适用性。

2.联合教改项目要体现计算机类课程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有利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策略和文化素养。

3.作为联合教改项目主持人承担有自治区级教改项目且未通过结题验收的教师,不得新申报联合教改项目。项目组成员参研自治区级教改项目不超过3项。

4.联合教改项目主持人应以相关专业教学管理者、高水平的教师和学术骨干为主,具有带领项目组开展研究的能力。

5.已获得过各级教学成果奖励的,无创新研究内容、无可预期的重要突破的项目不得再次申报;近5年内已获得立项的项目,在研究内容相同而没有特别创新的情况下不得再次申报;已获得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厅局立项的课题以及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的课题不再参加此次立项申报。

三、项目研究期限及成果形式

1.联合教改项目立项项目完成期限为20181231日。

2.成果形式包括:研究报告、教改方案、教材、网络教学平台、数字化资源、网络课程、论文、调研报告、实践报告等。项目完成后,成果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择优出版、应用实践及宣传推广。

四、项目经费

联合教改项目分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政策支持项目。重点项目资助经费为5000-10000元,一般项目资助经费为3000-5000元,政策支持原则上自筹经费。批准立项后1个月内,首先拨付项目资助经费的50%作为前期研究经费,项目结题并经专家评审合格后再拨付其余的50%

五、申报材料及要求

1.申报“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研究”项目申请人,请依据《2017-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科学研究项目立项指南》填写2017-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立项申报书》(一式5份),且每个项目至多8名成员参加。

2.申报“数字化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人,请填写《2017-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改革数字化课程建设申请表》(一式5份)。

3.各单位务必于69日前将申报材料统一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管理科,电子版请发至jxyj@imut.edu.cn。联系人:张世娥,电话6577130

特此通知

 

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务处

一七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