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规章制度 学校教学管理文件 实践教学建设与管理

内蒙古工业大学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

  • 发布日期:2021-10-19
  • 浏览次数:1104

内蒙古工业大学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

校发200573

实习教学基地是指具有一定实习规模并相对稳定的可供学生从事校内外实习和社会实践的场所。实习教学基地建设直接关系到实践教学质量,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实习教学基地的建设与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习教学基地的类型

内蒙古工业大学实习教学基地分为校外和校内两类。

(一)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1.由学校或学院与工矿企业、研究机构及其它专业技术部门等单位建立教学、科研、生产联合体的(学、研、产)综合型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2.学校或学院与机关、团体等事业单位共同建立的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二)校内实习教学基地

根据专业特点,在校内利用学校资源建立的实习教学基地,如工程训练中心和创新基地等。

二、校外实习教学基地的建立与管理

(一)建立实习教学基地的基本原则

1.满足实习教学任务的要求;

2.满足实习学生食宿、学习、劳动保护和卫生等方面的条件;

(二)实习教学基地的建设与管理

1.由学校或学院与有关企事业单位协商共同建立。学校或学院应有人负责与之联系配合。

2.各学院应根据不同专业和学科性质特点,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能满足实习教学要求的企事业单位,共同建立学院校外实习教学基地。每个专业应有12个稳定的校外实习教学基地。

3.学校与实习教学基地共建单位应承担的义务。

1)学校在人才培训、委托培养、课程进修、咨询服务、信息交流等方面对实习教学基地共建单位提供支持。

2)实习教学基地要积极探索、创造条件使实践教学与学、研、产相结合,需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在市区以外的实习教学基地共建单位应为实习师生的食宿、交通等提供便利。

4.实习教学基地共建双方有合作意向,在符合建立实习教学基地条件的基础上,经协商可由学校或学院与基地所在单位签订建立实习教学基地协议书,学校、实习教学基地、有关学院各执一份。协议书(见附件模板)应包括以下内容:(1)双方合作目的;(2)基地建设目标与受益范围;(3)双方权利和义务;4)协议合作年限;(5)其它(实习师生的食宿、学习、交通等安排)。

三、校内实习教学基地的建立与管理

(一)校内实习教学基地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学校负责校内实习教学基地的立项审批、主要建设经费投入、检查与评估等;学院负责校内实习教学基地的申请立项、经费预算及配套、项目具体建设与管理工作。

(二)校内实习教学基地应具备的条件

1有固定的场所;

2有符合实践教学目的和内容(教学大纲)的科研和技术生产活动;

3有稳定的指导教师与辅助人员;

4有开展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实践项目;

5场地与设施能够满足实习需要。

四、实习教学基地挂牌

(一)学校或学院与校外实习教学基地共建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后,实习教学基地可挂内蒙古工业大学××××实习教学基地标牌,具体名称由基地共建双方协商确定,报教务处备案。

(二)实习教学基地标牌规格一般为长70cm,宽50cm,式样可参照下图,自治区内加蒙文。

 

内蒙古工业大学

××××实习教学基地

 

五、实习教学基地的检查与评估

(一)为促进校外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和规范管理,教务处会同有关学院不定期到有关校外实习教学基地检查、评估实习教学情况。对协议到期的校外实习教学基地,根据双方合作意向与成效,可办理协议续签手续。

(二)校内实习教学基地每学年应有工作计划和总结报告,于每年10月初报教务处备案。

六、本办法自修订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共建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