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机构设置 本科教育概况

本科教育概况

  • 发布日期:2023-03-22
  • 浏览次数:34583

本科教育概况

 

学校扎根祖国北部边疆70余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服务地方办学导向,秉承建校之初“为内蒙古经济建设与发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历史使命,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富于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目前已建设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经、法、管、农、艺术相结合,具有博士、硕士、本科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特色鲜明的多科性大学,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自治区现代能源、数字经济、现代装备制造业、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产业需求,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布局的优化调整,不断提升与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契合度现设有本科专业77个,涉及7个学科门类、37个专业类别,本专科学生22360余人。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个、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4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教育评估)专业8个;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自治区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自治区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自治区级品牌专业25个。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不断提高。现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8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校外大学生工程实践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优秀奖1项;自治区级教学团队20个,自治区教学名师19名,自治区教坛新秀12名,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36门,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6项,近两届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24项。

70余年,学校培养了20万名各类应用型人才,就业率多年保持90%以上,位居全区前列,广大毕业生奋斗在大江南北、工作在各行各业,许多已成为大中型企业的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高校或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党和政府的重要领导干部,并素以“为人朴实、作风务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而广受社会好评。

立足当前,展望未来,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入实施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注重改革创新,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数据更新于2023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