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改动态

【新文科建设】我校召开新文科建设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21-03-25
  • 浏览次数:175781

3月22日下午,学校在新城校区明德楼205会议室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研讨会议。校党委书记刘志彧、副校长吕晓琪出席会议各文科专业相关学院负责人、分管教学院长,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李利军主持会议。

会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长青、人文学院院长文宗川、外国语学院院长张红、建筑学院院长贾晓浒、轻工与纺织学院副院长高晓平分别就本学院文科专业建设情况、新文科建设的思路、设想及举措等进行发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陈芙蓉、人文学院副教授苏丽娜分别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从跨学科角度开展新文科建设交流了自己的看法与体会。发展规划与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春萍就推进我校新文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

吕晓琪强调,我校新文科建设要立足传统、守正创新,学院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学校和专业的历史积累、平台和资源,对专业发展进行深入的思考谋划。

刘志彧总结讲话对学校开展新文科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认识上的变革作为行动的先导,守正创新,主动迎上高等教育改革大势,把握机遇,直面挑战;二是要统筹认识“四新”,强化新文科建设在学校整体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新文科建设的价值引领作用,使文科建设与其它学科建设交织融合、互为支撑、彰显合力,真正实现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在我校落地落实;三是要立足时代需求,深入推进新文科教育改革实践,将新兴文科专业建设与传统文科专业改造相结合,不断改革创新,落脚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强化保障,做好新文科建设规划,将其纳入到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中,明确激励机制,引导新文科建设深入推进。

(供稿、摄影、编辑:教务处  张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