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改动态

【战“疫”课堂】视频-沙盘-仿真-三位一体打造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网络实习平台

  • 发布日期:2020-07-10
  • 浏览次数:960

视频-沙盘-仿真-三位一体

打造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网络实习平台

 

化工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特殊时期依托视频-沙盘-仿真,三位一体打造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网络实习平台。

2020年春季学期是一个特殊的学期,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同学不能正常返校,化工学院积极应对,做到“停学不停课”,对于实习类的教学环节,各专业在学院指导下开展多种教学模式以弥补网络实习教学的不足。现将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20春季毕业实习环节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实习准备

为了缓解同学们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返校学习的不安情绪,同时也为了取得更好的实习效果,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实习周前1个月开始布置实习任务(图1),建立实习“微信群”(图2),对“网课”的状况进行介绍并布置网络实习的任务,要求每位同学每天在“微信群”中提交一个本专业工艺相关视频(图3),到实习结束,同学们共收集并提交视频近2000个。

 

 

 

1.教学计划         图2.实习“微信群”           图3.工艺视频

 

二、实习内容

1.视频学习

3月30日-4月16日实习预习阶段,同学们每天上网学习本专业工艺、材料、政策、现状等相关知识,上传自己视频并下载、学习同学们提交视频,形成了一个互相学习、监督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至实习结束同学们上传了水泥工艺类(图4)、设备类(图5)、新型材料类(图6)视频共计2000多条,使同学们了解本专业领域的概况、趋势,流程,基本实现了实习的初级目标。老师们将所收集到的2000多个本专业领域视频资料建立成为视频资料库,为后续的教学工作提供了优异素材,有利于教学过程更加地生动形象。 

 4水泥工艺类视频       图5设备类视频        图6新型材料类视频

2.教师讲授

1)网络课堂讲授

4月17日-5月1日,在视频学习的基础上,专业教师基于视频资料制作了ppt(图7),并进行讲解,并随时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使同学们在视频学习的基础上,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大大提高。

 

 

7教师课件-智慧水泥工厂

 

        2)沙盘讲授直播

同学们通过视频、教师讲授了解了本专业的概况、发展趋势等相关专业知识,但是对工艺流程认识不足,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利用往届学生毕业设计作品-水泥厂生产工艺模拟沙盘(图8)现场通过“直播’形式给学生讲解(图9),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8水泥厂生产工艺模拟沙盘                图9工艺讲解直播

3.仿真训练

 在上述教学工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对工艺过程的感性认识,面向大四毕业生再次开展了仿真训练,在《2000吨/d水泥生产故障处理仿真系统》平台(图10)上通过对流程的深入剖析,利用二维和三维动画形象地描绘出设备的内部结构、物料流动状态及作用原理; 介绍工艺流程、设备、控制方案、操作参数等,透彻了解生产工艺流程的组织、工艺条件的控制手段等更深入的内容可充分考虑实际环境中的各种因素,避免由于特定条件而导致的操作结果的单一取向如生产过程中喂料量的仿真,可对过多、减少、突然中断进行多因素全面仿真模拟系统中的操作参数、故障设置、出现故障时参数的变化及故障处理方法均来源于工厂实际,具有现实性,大大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

 

10. 2000吨/d水泥生产故障处理仿真系统平台

 

 

三、实习效果及总结

本次网络实习完满完成了毕业实习的教学任务,达到了学生实习的目的,学生毕业前通过视频-沙盘-仿真三位一体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网络实习平台对所学知识完成整合和拓展,完美实现了毕业实习的教学目标。

但是网络实习也存在一定问题:

1.学生没有接触到真正的实践,没有亲身接触大工厂环境,这个是“实”习所不能替代的。

2.网络实习中学生与企业员工、同学的直接交流严重缺失,对学生团队意识,协作精神的培养不完善。

 

通过以上分析,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建议今后的实习环节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完成,必将大大提高实习效果,实现“基础理论与实践能力”双高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供稿:化工学院   编辑:教务处 张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