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务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各类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7-08
  • 浏览次数:3282

内工大  教字〔202024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各类课程建设

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内蒙古工业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内蒙古工业大学课程建设与改革实施方案》《内蒙古工业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等文件要求,为大力推进学习革命和质量革命,提升课程教学改革实效,与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相结合,学校决定开展各类课程建设申报立项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型及要求

(一)申报类型

各申报课程可结合自身特点选择线上模式、或线上线下结合混合模式、或线下模式、或新工科、或双语教学等类型进行建设。

1.线上课程。即在线开放课程,自建线上教学资源,以线上模式为主完成教学过程,面向本校、或其他高校学生、或社会大众开放。

2.线上线下课程。即线上线下混合课程,自建或引用线上教学资源,将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约占20%—50%的教学时间)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3.线下课程。即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4.社会实践课程。即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的课程。

5.新工科课程。面向工科专业、工科课程,将产业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最新要求引入课程教学,推动课程内容的重组和优化,将行业、学科的最新成果融入教学过程中,注重跨界交叉融合,加强学院间、企业间的系统设计和合作共建,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6.双语教学课程。即在教材、授课、作业、考试等教学环节中同时使用汉语和外语(主要是英语),并以外语为主要教学语言开展课堂教学的非外语类课程。

(二)申报要求

1.申报课程应是列入2020版培养方案的本科课程。包括通识教育必修课程、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专业教育必修课程(含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教育选修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课程内容基本相同,只是课程名称或学时不同的,应按一门课程进行申报。

2.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长期承担申报课程教学任务,责任心强,教学及改革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及教学研究水平高,能带领团队积极扎实开展课程建设。

3.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应包含所有从事本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含实验人员),同时可配备必要的学生助教。

二、建设目标和内容

获批立项的各类课程建设期为2年。建设期内需完成以下建设任务。

(一)树立先进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

以新理念为引领开展课程综合改革。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打造课程优势特色。强化课程思政,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充分挖掘其他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提升课程育人效果,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提高对培养目标达成的贡献度

以目标为导向加强课程建设改革。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科学确定课程目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性、批判性思维,将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合理对应;优化重构教学内容,注重广度和深度,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增加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使教学内容对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合理设计考核评价方式,全面客观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使考核评价有效检验课程目标是否达成。

(三)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的创新教学方法。强化课程教学设计,鼓励教师根据专业、课程、学生特点制定实施个性化教学方案,积极探索研究式、项目驱动式、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变“以教为主”为“以学为主”,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打造“教与学”师生共同体。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善用网络及其资源,恰当开展混合式教学,将线上学习和线下教学有机结合。加强对学生课下学习的监控和指导,实现课前课中课下一体化教学。

(四)改革课程考核评价方式

以激发学习动力和兴趣为着力点完善多元化考核评价方式。加强对学生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学习的评价,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加强研究型、项目式学习,丰富探究式、论文式、报告答辩式等作业评价方式,提升课程学习的深度。加强非标准化、综合性等评价,提升课程学习的挑战性。注重过程性评价与指导,加大对学生能力和学习过程评价的比重,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五)完善课程团队建设机制

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功能,形成常态化教学团队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究与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系统性开展教学改革,培育教学成果,形成行之有效的教学研究制度。注重青年教师培养,促进教学工作老中青相结合,发挥传、帮、带作用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学术水平,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

建立课程质量持续改进制度

建立面向产出的课程质量评价与改进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定期对课程目标是否能够支撑毕业要求、反映课程特点,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是否能实现课程目标,课程考核方式和内容是否能够检验课程目标的实现程度等进行评价。从而及时做出调整,使课程对相应的毕业要求提供更好的支撑。规范教学档案管理,梳理留存课程标准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检查、经验总结、学生作业、试卷和成绩等各项材料。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应结合学院建设规划、一流专业建设、教学团队建设以及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要求,统筹规划和组织各类课程建设申报工作。

(二)课程申报在“培养方案信息系统”中完成(登录地址:http://219.225.215.69/jwc/login.ASP),不需报送纸质材料。课程负责人用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系统后,点击左侧“项目及成果管理”栏目下的“项目申报”,在线填报申请书

(三)各单位9月15日前在信息系统中完成对申报课程的审核,由分管教学院长签署推荐意见,提交学校评审。

(四)教务处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五)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负责各类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予以立项。

(六)2019年推荐申报自治区级一流课程的各门课程,直接列为本年度校级课程立项项目。各课程负责人需在信息系统中在线填写申请书,并由所在单位审核后提交学校。

联系人:王磊,张辰楠

联系电话:6577130,6577269

附件:相关要求及材料.zip

 

 

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务处

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