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改动态

【课程思政】《有机化学》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 发布日期:2020-06-10
  • 浏览次数:23989

《有机化学》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化工学院 胡宇强

  

依据2016年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如何运用课堂教学这一教学主渠道,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尤其是在当下疫情期间运用好网课阵地,不仅要传授好知识,还要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爱国、敬业、乐观的抗疫精神,是每一位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破解的时代之题。

2020年初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新冠肺炎肆虐全国,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2020年1月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延期开学不等于不开学,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后,编写印发了《内蒙古工业大学网络教学操作指南》,在2020年2月24日实现网上开学。

多年来一直承担着《有机化学》课程的教学任务,并从2009年开始采用多媒体手段进行课堂授课在授课过程中发现,电子课件作为多媒体教学的主要工具,如果教学中使用的电子教案没有充分发挥计算机多媒体的特点,只是用PowerPoint幻灯片替代传统的板书那么与传统教学手段相比,这样的多媒体教学并无明显优势,只是形式上的多媒体教学。《有机化学》课程中的很多课堂思政教学原素有待发掘和整理在本学期网络教学过程中,“网课”与“课堂思政”有机结合,初步归纳整理了一些教学经验。 

一、增强学生学习动力,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网课教学中以有机化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为出发点,剖析了人类为了战胜病毒需要借助的各类物理和化学的手段,讲述有机化合物在此次抗疫战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点是为课程教学提供铺垫。如:环境消杀采用的过氧乙酸、次氯酸钠和乙醇是有机化合物,在讲述它们杀灭病毒的原理之后,引出乙醇的制备方法(图1);讲述患者服用抗病毒的杂环类药物作用原理后,引出杂环化合物的有机制备工艺路线。课堂上学生们惊奇地发现,媒体上一个个陌生的名词变成了课堂中一个个生动的有机反应实例,他们的学习热情被瞬间调动起来,学习内生动力得到极大的提升,很多原本上课不积极的学生,也开始积极的参加课堂讨论,学习效果显著提高。 

 

1  由防疫常识引出乙醇合成知识点

二、提升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科学观

鉴于大学生自身的年龄阶段和有限的社会阅历,在疫情爆发之初,学生的爱国主义被点燃,很多学生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但是随着疫情的持续部分学生容易受到某些不当言论的影响。为了应对此种情况,在有机化学教学过程中,根据有机化学教学的自身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找到二者的结合点和施教点,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力求发掘其蕴含的思想政治元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的各环节。例如在《有机化学》绪论中讲述中国化学发展史,讲述候德榜、邢其毅等老一辈化学家他们在上世纪国家最危难的时候,依旧忠诚爱国,崇尚科学,敬业奉献的优秀事迹,再结合当前抗疫一线事例,提升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提高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图2)。另外还有在授课中向学生讲授有机化学反应都是向着最稳定的方向进行,使学生明白疫情终将过去,不要被各类言论蒙蔽了科学的眼睛,大学生应该运用唯物主义科学世界观解决各类问题。

 

2  疫情期间课程思政爱国主义教育

三、创新授课方法,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怎样提高《有机化学》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能力,一直是困扰有机化学教研组教师的问题。通过本学期的网络授课,不难发现在QQ群共屏状态(直播上课)时,学生可以实时看到教师电脑屏幕,教师可以在授课PPT课件、电子版教材、专业软件、网络资源间自由切换,较传统课堂更能体现出多媒体教学的优势。有机化学授课过程中,PPT课件中的化学反应例题不能满足当时学生学习需求时,教师可以随时通过电脑中的chemoffice软件绘制新习题于此同时在教师使用这些专业软件时,学生可以实时地学习这些软件的使用方法,一举两得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专业能力得到了培养。

以上对《有机化学》课程网络授课课程思政的一些认识和思考,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摸索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能力,发挥网课优势,发挥课程思政优势,完善《有机化学》网络课程建设,更好服务于学生。

供稿:化工学院  编辑:教务处 张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