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务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5-28
  • 浏览次数:4419

 内工大   教字202018

 


 

 关于组织开展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校发[2009]16号)的有关规定,学校决定继续组织开展校、院两级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学团队建设目标及职责

(一)建设目标

教学团队是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以教学工作为主线,以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为建设平台,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老中青结合、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的教学师资队伍组合。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团队负责人的带头作用,建立团队合作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作用,大力培养青年教师,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打造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的教学队伍。

(二)建设内容和职责

1. 队伍建设。建立合理的教学梯队,带头人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团队组成梯次合理,结构优化,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培育教学名师。

2.合作机制。建立合作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创造宽松而严谨的教学与学术环境,凝聚团队力量,激发创新能力,增加协同效益。

3.教学工作。团队成员承担本科教学工作,了解学科专业、行业发展现状,协作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重视实践性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提供平台,取得良好成效。

4.教学研究。积极进行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教学改革与创新,定期组织开展团队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方面的研究,积累总结教学改革经验,取得标志性的教学成果,并将其应用到教学活动中,有效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二、院级教学团队建设

(一)学院(部、中心)应根据学校本科专业分类建设与优化调整、新一轮培养方案全面修订等工作要求,从专业发展、教学改革和教学任务需要出发,自主组建和建设院级教学团队,并将每位教师及实验人员均编入相应团队。

(二)院级教学团队的建设与管理由学院(部、中心)负责,各学院应根据《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并结合本院实际,制订本学院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实施细则。

(三)鼓励跨院系、跨专业或跨校组建教学团队,也可邀请企业、行业热心教学的专家参与团队建设,充分整合和利用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多样化教学改革实践。

(四)各学院(部、中心)应于6月15日前将学院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和院级教学团队名单报教务处教学改革与建设科备案。

 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

(一)已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复评

1.复评范围

已经通过验收,并已获得“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满5年的团队,需申请复评;对于不申请复评的团队,学校取消其“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2.复评程序

1)团队带头人组织团队成员,按照《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评审指标体系》逐项进行自评,填写《内蒙古工业大学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评估验收报告》(一式两份),并附团队建设相应佐证材料(一套),上报至所在单位。

2)所在单位组织有关专家对申请复评的团队自评情况进行论证、评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做出鉴定意见,并将有关材料及其电子文档于930日前报教务处教学改革与建设科,申请校级鉴定。

3)教务处对报送材料进行初步审查,并组织有关专家组成学校评估验收组,对通过初审的团队自评情况、院级鉴定以及建设成果等进行考察,对团队建设情况做出鉴定结论,初步评出鉴定等级,提交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公布结果。

4)复评结果达到A级的团队,保留“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并给予持续建设资助。

(二)已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验收

1.验收范围

验收未达到A级的教学团队须在2020年再次申请验收;对于不申请再次验收的团队,学校取消其“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立项资格。

2.验收程序

1)验收程序与以上“复评程序”要求相同。

2)验收结果达到A级的团队,授予“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申报立项

在院级教学团队建设基础上,学校继续开展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申报、遴选和立项建设工作。

1.申报条件

1)申报团队需为重点建设的院级教学团队。

2)团队设置带头人1名,成员一般由5人以上组成。

3)团队带头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①具有教授以上职称;

②长期致力于本团队建设,坚持为本科生授课,教学效果良好,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高超的教学能力;

③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组织、管理、领导能力;

④教学研究能力强,成果多,熟悉所在团队各个教学环节,能指导专业、课程、教材、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建设与改革。

4)团队具有较好的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应具备以下条件:

①以单一课程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教授不少于1名;

②以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教授或正高职称教师不少于1名;

③以课程群和系列课程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教授不少于2名;

④以专业建设为任务的教学团队教授不少于3名。

5)团队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梯队建设等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和明确的思路规划。

2.申报程序

1)各教学单位在院级教学团队建设基础上,统筹规划确定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申报项目,并责成带头人填写《内蒙古工业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组织佐证材料一套,签署推荐意见后,统一于6月15日前送交至教务处教学改革与建设科。

2)教务处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3)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负责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立项评审,通过评审的项目,予以立项并给予经费资助。

联系人:王 

  话:6577130

  箱:jxyj@imut.edu.cn

 

附件:1.院级教学团队情况一览表

 

2.2020年需申请复评或验收的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一览表

 

 

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务处

2020年5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