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改动态

【战“疫”课堂】应对新冠疫,虚境出真知——化工学院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习纪实(四)·应用化学专业篇

  • 发布日期:2020-05-20
  • 浏览次数:3043

应对新冠疫,虚境出真知

 

 

——化工学院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习纪实(四)·应用化学专业篇

 

2020年,一个注定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面前,所有人都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变成了主要的教学方式。古语有“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课本知识要通过实践才能变得更加扎实。毕业实习是人才培养过程中一个极为重要、不可或缺的实践教学环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导致学生不能去工厂实习,为了顺利完成此教学环节,化工学院及时将工厂实地实习改为了线上仿真实习。化工学院应化系利用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技术平台,开展线上虚拟仿真以代替去工厂实地实习,努力贯彻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质量标准不降”的宗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现将应用化学专业的毕业实习环节的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仿真实施过程

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实习环节实施过程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实习准备和动员阶段

化工学院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主动对接多家企业,提供了多种线上教学资源。经过慎重考察和选择之后,本专业选择了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水杨酸、阿司匹林生产全过程3D仿真平台”进行仿真训练。该仿真系统,生产工艺流程清晰明了、3D场景真实感强、系统可操作性强。

阿司匹林为常用药物,还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血栓等作用。在有机化学实验中学生曾在实验室合成过阿司匹林,因此我们选择阿司匹林的生产进行仿真实习,不仅可以使同学们巩固已有的知识,还可以更进一步了解工厂的生产工艺和相关设备的操作。在正式实习前,同学们通过收集整理资料,对水杨酸和阿司匹林的生产状况、生产原料以及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等内容做了初步了解。本专业指导教师也对同学们是否具备进行线上仿真任务的条件进行了调查,确定满足线上仿真实习条件后进行任务分配布置。

第二阶段正式实习阶段

2020年四月中旬,根据学院的安排,应化系正式进入仿真实习阶段。

仿真内容:苯酚中压法年产 1000 吨水杨酸的生产工段和酰化法年产 1000 吨阿司匹林的生产工段。  

 

 
 

水杨酸生产仿真实训

 

阿司匹林生产仿真实训

 

 仿真练习、指导与考试:本次实习中老师学生共同学习,校企双方共建答疑交流群,由欧倍尔软件工程师对同学和老师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与解答。老师也通过群聊的方式对实习中存在的问题、考核相关内容等进行交流讨论,同时组织仿真过程做的比较好的学生进行仿真演练,通过QQ屏幕分享和录制操作视频的形式让老师和同学学习讨论。训练后指导老师通过选取时长、难度适中的部分仿真内容,通过仿真平台进行线上仿真考试,对学生的掌握程度进行考核。

 

 

撰写实习报告、绘制图纸:通过撰写实习报告和绘制生产工艺流程图的方式,使得同学们对于此次仿真实训的印象进一步加深,提高同学们的撰写报告与CAD绘图的能力。老师通过QQ群语音、屏幕共享的方式,对学生提交的报告和图纸中出现的问题作出指导,对学生问题进行相应解答,并对难点做示范。以报告和图纸质量作为本次实习考核的主要内容。

 

 

 

 

第三阶段 实习成绩汇总

打印学生最终提交的毕业实习报告,根据仿真实习表现、仿真考试成绩、实习报告及绘图成绩,汇总并给出最终的实习成绩。

 

 

 

二、仿真实习实施效果

此次线上仿真实习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首先,同学们可以在任何有网络、有电脑的地方进行仿真实习训练,在此特殊时期应用非常方便;其次,仿真实习可以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工厂各个车间,不存在安全问题;第三,仿真实习可以帮助学生完整的操控整个生产线。但相较实地实习,仿真是通过计算机软件操作实现,需要学生具有计算机、网络等设备条件并且对学生的自主性有一定的要求;3D仿真能完美模拟车间的构造和生产线,但是对车间环境无法模拟,也缺少了与车间员工的沟通,没有经验的学习和实地安全教育。仿真实习是工厂实习和相关课堂教学的良好补充,若在以后的实习和教学环节中综合开展,实习的效果会有很大提升。

 (供稿:化工学院   编辑:教务处 张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