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改动态

【战“疫”课堂】应对新冠疫,虚境出真知——化工学院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习纪实(三)·安全工程专业篇

  • 发布日期:2020-05-13
  • 浏览次数:3107

应对新冠疫,虚境出真知

——化工学院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习纪实·安全工程专业篇

2020年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按部就班的生活,原定于开学初的毕业实习也不能按原计划进行,按照学校、学院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安全工程专业毕业实习采用了线上仿真实习的方式进行。

毕业实习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是十分重要、必不可少的环节。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杭州坤天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南京药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线上教学资源,为此次毕业实习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以下为本专业仿真实习实施过程和教学效果。

一、仿真实习实施过程

准备阶段

本阶段包括平台选取、确定内容、制定细则等工作。

通过分析比较,在学院提供的众多技术平台中,最终选用了适合本专业毕业实习教学要求及内容特点的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易思在线仿真软件。

1.选取网络仿真平台

 

2.选取仿真内容

针对化工方向的安全工程专业,内容选取包含了工艺和安全两个方面,使得学生在实习中得到全面的锻炼。在两周毕业实习时间内,选取难度适中、内容适宜的实习项目,经过几位教师的研究探讨,最终选取了甲醇四塔精馏工艺及精馏塔HSE应急演练等作为本次仿真实习的内容。 

 

3.制定仿真实施细则

安全工程专业在仿真实习准备阶段,制定了本专业仿真实习实施细则,对实习的时间安排、内容、要求、考核方式等进行明确规定,为了达到更好的实习效果,建立了钉钉课堂,进行直播、签到、答疑互动,同时采用QQ、微信群等多种交流方式,以确保及时有效的与学生沟通,对学生进行指导并对实习过程进行监管 

 

仿真练习、过程指导

指导教师提前进行仿真软件使用和学习,相互探讨交流,学生学习的同时,教师们也在反复练习,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对仿真实习过程进行有效的指导;通过组织钉钉直播及视频会议,对实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答疑解惑。 

 

仿真实习过程中,借助钉钉直播平台,老师直播讲解并演示,同学们通过钉钉课堂,及时提出问题,同学们相互解答、相互学习,进步飞快,针对大家共同存在的问题,指导教师再进行视频直播,统一解答,效果良好。并且及时将大家平时练习的时长、成绩发到群里,同学们通过比较,找出自己的不足,认真练习,做的比较好的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仿真考试

选取时长、难度适中的部分仿真内容,通过仿真平台进行仿真考试,考试过程中关闭仿真操作提示,设定时间限制,全程通过仿真平台进行考试监控。 

 

撰写实习报告、绘制图纸

依据《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各类实习报告撰写内容及其要求》,编写毕业实习报告并依据相应标准绘制图纸,同时在钉钉群提交作业。 

 

成绩汇总

综合课堂签到、平时练习时长及分数、考试成绩、报告撰写及图纸绘制等情况按照指制定的评分细则给出学生最终成绩。

二、仿真实习实施效果

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流动造成的病毒传播,学生无法进入生产现场进行实习,仿真实习的方式无疑是解决目前高校毕业生无法进入企业进行实习的最佳选择。通过仿真实习,弥补了现场实习的不足,使学生得到了更充分的训练。

计算机模拟仿真训练,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可以通过模拟操作实现对过程的控制,从而更好的达到对工艺及安全过程的了解与学习。

仿真训练使学生对计算机的应用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对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有较大的帮助。

仿真实习过程中,通过钉钉群及时进行师生交流,犹如在课堂一般,学生反馈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答,从而使得教学效果得到保证。

通过软件实现事故模拟,使学生对事故的预防、控制、处理过程得到了充分的训练,对理论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经过应急预案的练习、HSE应急演练,学生提高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明确了安全专业的工作内容、要点、方法,为未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教师通过查看学生的学习记录,可以很好的了解学生练习时长及成绩,督促学生认真完成仿真学习。

总之,本次实习,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效果良好

 

 

化工学院在各专业开展仿真实习精彩纷呈,未完待续,敬请关注!

 

 

 

(供稿:化工学院     编辑:教务处 张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