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改动态

【战“疫”课堂】应对新冠疫,虚境出真知——化工学院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习纪实(二)·生物工程专业篇

  • 发布日期:2020-04-29
  • 浏览次数:2288

应对新冠疫,虚境出真知

 

 

——化工学院开展线上虚拟仿真实习纪实(二)·生物工程专业篇

 

对于2016级毕业生来讲,2020年的春季学期是一个特殊的学期。由于新冠肺炎病毒蔓延,使得本应在2020年3月进行的毕业实习未能如期进行。对于这一必不可少的教学环节,化工学院采用了在线仿真实习的方式替代了工厂实习。现将生物工程专业的毕业实习环节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仿真实习实施过程

生物工程专业毕业实习环节实施过程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实习动员阶段

为取得良好的实习效果,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准备资料,按照生物工程专业历年关于实习工作的安排,本专业需在毕业实习开始的前一个学期末对学生进行实习环节辅导。因此,2020年1月,毕业实习指导教师对生物专业2016级58位同学进行了实习动员。实习动员以近几年毕业实习单位——内蒙古阜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通辽梅花科技有限公司谷氨酸生产车间为例进行,主要对包括糖化、配料、发酵、提取和精制等工段在内的谷氨酸生产工艺和设备等内容,以现场图片、设备示意图等形式进行介绍。同时对学生按工段进行分组,要求学生详细了解相应工段的设备和工艺。

第二阶段:实习阶段

2020年4月,鉴于新冠肺炎的特殊情况,毕业实习不能正常开展。根据学院的安排,本专业计划以仿真实训的方式进行毕业实习。化工学院提供的仿真实训平台包括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杭州坤天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南京药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提供的仿真实训平台。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选择了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提供的谷氨酸发酵3D仿真工厂进行实习(图1)。

 

1.欧倍尔谷氨酸发酵3D仿真工厂截图

实习前,本专业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疫情期间生物工程2016级仿真毕业实习实施方案》,重新修订了《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评分细则》,通知学生按照以上方案实施(图2)。

 

2.生物工程专业仿真实训相关规定

2020年4月6日开始仿真实训,4月13日上机操作考试,4月20日提交报告和图纸电子版。实习过程中,指导教师以微信的方式在线辅导(图3)。

 

3.教师指导过程截图

第三阶段:指导教师统计线上练习及考试成绩、批阅实习报告和图纸

欧倍尔仿真实训平台可以统计学生的练习次数、练习成绩,还可以选择练习内容进行上机测试。平台还可以实现教师对学生实习过程的实时了解,从而能及时与学生沟通解决问题。本次实习图纸和报告正在批阅过程中,但从网上练习和考试成绩来看,仿真实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图4)。从2019年毕业实习开始,为提高毕业实习环节质量,生物工程专业调整了毕业实习的评分形式。学生需按小组进行图纸和报告内容的答辩,答辩合格后,正式收取图纸和报告存档。2020年图纸和报告的答辩拟在网上通讯的方式进行。

 

4.部分练习、考试成绩及图纸截图

二、仿真实习实施效果

此次仿真实训与本专业历年毕业实习内容高度相符,很好地解决了疫情期间无法到企业实地实习的问题,帮助学生完成了必修的实践环节。除此以外,仿真实训还具有以下优势:

1.仿真实习过程中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与考核,满足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实习要求,且可以实现在实地实习无法进入的区域(如洁净区、危险区域等)的实习。

2.仿真实习制作科学,画面生动形象,可以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生物制品的生产过程,实训效果较好。

但是这种实训方式也存在一定问题:

1.仿真通过计算机软件操作实现,需要学生具有计算机、网络等,有一定设备条件要求。从本专业的具体情况来看,本次网上仿真实习应参加人数为58人,实际参加人数57人,1名学生因没有电脑未参加本次实习。对于这种问题,本专业提前已经做好方案,这名同学可通过其他方式完成本次实习。

2.仿真实习环境没有工厂的空间感,学生对于设备的构造、布置等没有直观的感受,对于后续绘制图纸及毕业设计环节有一定影响。

3.虚拟环境中的仿真实训可能影响学生对设备及工艺环节中安全问题的理解。

通过以上分析,本专业建议以后的毕业实习环节可以采用线上仿真实习加工厂实地实习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于实习效果应该有一定的提升。

 

化工学院在各专业开展仿真实习精彩纷呈,未完待续,敬请关注!

 

(供稿:化工学院  编辑:教务处 张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