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改动态

【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在《机械制图》课程中的实践

  • 发布日期:2020-04-29
  • 浏览次数:16867

课程思政在《机械制图》课程中的实践

——机械工程学院 裴承慧

 

《机械制图》是针对工科类学生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总计88学时,在本科生第一、二学期开课。课程的实践性和专业性决定了课程次次有作业且需教师及时反馈;课程的过程性评价机制又让教师能及时了解学情。大学对于大一学生是一个全新的征程,如何在培养图学素养的过程中借助课程特点进行职业担当、道德情操和家国情怀的培养是图学课程持久研究方向。

一、思政元素在教学内容中的渗透

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深入挖掘课程知识点内涵,紧密跟踪学生学习状态,在恰当时间融入思政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将图学素养与价值导向相结合。“形体分析法”是组合体部分教学内容,是一种从整体概念到单元认知再到整体构想的读图画图方法,其中每个单元的投影绘制是整个组合体正确表达的基础。由此引导学生思考形体分析法与人生目标的异曲同工之处,通过小组讨论和学生自我对话,逐步让大家意识到未来职业规划、人生目标蓝图的实现就像当下认真绘制每一个简单体的投影,只有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才可能最终实现既定的重大人生目标。在讲解“装配图”内容时,和学生讨论教学内容中“零件图”和“装配图”的关联?零件和机器正常运行的关联?在学生认知的基础上介绍2019年茂名市一起重大交通事故的原因是方向盘螺丝钉松动造成的,一个看似不起眼的零件却引发了重大事故。由此让学生思考,作为未来的工程师,我们应该怎样处理个体和整体的关系?应该具备何种职业规范和责任意识?然后通过工程实践项目提升学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团队合作等工程综合素养。

二、思政元素在教学活动中的延伸

机械制图采用过程评价50%与结果评价50%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职业胜任力”是过程评价设计的出发点,以能力为重点的综合考评机制有助于思政元素在教学过程中的延伸。其中《机械制图(一)》的过程评价分4类(21小项)侧重知识、能力目标的衡量;《机械制图(二)》4类(17小项)侧重能力和职业素养目标的达成。过程评价的及时性实现了师生透明化教学,便于师生及时调整教学设计和学习方法。机械制图每章结束都会有随堂章节测试,公布成绩后要求学生撰写章节反思。反思活动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反思能力和终生学习能力,而且也便于教师根据章节测试成绩和反思内容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便于精准干预。以2019级某次反思为例,也许是制图课程的全新性和部分学生没有完全适应大学生活,导致过程评价不够理想。在章节反思中有学生认为自己足够努力,成绩却不如某位看似不努力的同学,对自己学习能力产生了怀疑。就此,利用课下时间与学生探讨“成长”的话题:夏天的麦苗,你几乎感受不到它一天的成长变化,但秋天就会有金灿灿的麦穗;树干,别说一天,一年都不会长粗多少,但多年后就能成长为大树,甚至是栋梁之才。通过举例,让学生意识到每个个体都有一定的特质,都有一定的成长规律;遇到挫折不要气馁,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教师教学过程中的有效干预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学会自我控制,实现素质教育中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目标。

同伴学习的作用有时比教师还大。课程小组是3~4人一组,学习风格力争异质、课程基础相互补充。工程实践项目在培养图学素养的同时培养学生合作、沟通、包容理解、尊重他人的合作素养。

“学生空间”教学模式是机械制图课程特有的一种同伴学习方式,始建于2008年并且一直保留至今。做法是利用课间5分钟+课堂5分钟让学生轮流自选主旋律正能量的视频、故事或主题等进行分享。同伴分享避免了教师说教,学生更愿意接受同伴的观点,从而实现相互激励与共同成长。这就是为什么制图课堂会有集体唱国歌的情景,师生都被同学分享的主题深深的感动了,都从中学习了感恩和爱。心怀感恩,懂的珍惜,热爱祖国,这就是“学生空间”带给课程的力量。

三、思政元素在教学维度上的拓展

2018年挖掘我校在线教学平台功能,在《机械制图》在线课程中开辟了“心灵驿站”模块,包括两个单元。其中,“大国工匠,民族脊梁”收集了中央电视台报道的与课程相关的大国工匠视频。为便于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追星”,特按人物剪辑为短视频,这样也便于教师在有限的课堂时间结合教学内容进行植入并组织学生讨论。“在成长的路上”展示的是历届课堂“学生空间”学生们搜集的典型视频。

网络模块的开发,拓展了思政元素在课程的维度,实现了线上、线下、课上、课下一体化贯穿,使机械制图课程思政走的更远、更深。

四、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

课程思政在教学内容、教学过程中的植入,有效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大学“学习观”,人生价值观和世界观。学习过程中能积极主动的进行自我构建。教学效果除了结课成绩直线提升外,更重要的是学习热情和团队合作能力的提升。在为期5天的课程实践环节,很多同学在教室设计12-15个小时。扎实走好每一步,给自己的制图课画一个圆满的句号,不掉队、不影响队友、争取优秀的心态激励着每一位学生。“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是他们的结课感言。也许,这就是课程思政的魅力,帮助学生自我构建,实现授之以“渔”的教育。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教务处 张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