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务公告

关于开展第三批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9-09-24
  • 浏览次数:1630

内工大  教字201937


 

关于开展第三批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

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按照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部署,从2019年起将评选建设7000门国家精品线下线上混合式“金课”。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混合式课程培育工作,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和“以学为中心”的课堂革命,促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应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开展第三批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申报课程应是列入2016版培养方案的、已连续开设三年以上的本科课程。鼓励各级精品课程积极转型申报建设。

(二)申报课程内容适合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具有较好的教学改革与研究基础,教师能够利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通过课程平台工具,开展线上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

(三)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承担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学工作不少于两轮次,对信息化教学和混合式课程建设有较高热情,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

(四)申报课程能按需要组建混合式课程制作和教学助教团队,团队成员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对课程建设和教学有较高的热情和责任感,能够保证时间和精力投入。

二、建设任务

按照《内蒙古工业大学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和《内蒙古工业大学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完成以下任务:

(一)混合式课程教学设计。规划课程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的教学内容,学生课外线上学习时间与线下课堂学习时间比例、线上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建设线上教学资源,完成课程教学设计。

(二)在线课程资源建设。课程利用的在线课程资源,可以是自建的在线课程资源,也可以引入校外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学校鼓励教师使用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超星尔雅等平台上的校外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建议优先选择已获批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入选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清单)。

(三)混合教学实施。选择规模适度的教学试点班,依据课程教学设计和方案,充分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混合式课程教学,将在线教学与面授教学有机结合,实施课前、课中、课后混合式的教学安排。

“网络教学平台”一般指本校网络教学平台或在线课程资源所在平台,可实现在线学习、在线作业、在线讨论答疑等教学功能,可形成在线测验和作业情况、互动交流情况等详细的过程性教学数据,从而便于教师开展过程性考核评价和改进教学,并作为后续混合式课程认定的重要依据。

(四)中期检查与鉴定验收

1.混合式教学课程项目实施一轮次后,须接受中期检查评估(6月和12月)。通过中期检查评估的课程,学校继续拨付资助经费;未通过中期检查评估的课程,学校限期令其整改,直至取消立项。

2.混合式教学课程项目建设期满,且实施两轮次后,须申请鉴定验收。鉴定验收等级为优秀的课程,学校授予其“内蒙古工业大学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称号,并拨付经费予以奖励。鉴定验收等级为良好和合格的课程,认定为一般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

3.广大教师也可在立项外开展混合式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经个人申请,中期检查达到混合式教学标准的课程,可纳入立项建设课程并给予对等的建设经费支持。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一)项目负责人填写内蒙古工业大学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请表》(一式两份),上报至所在单位。

(二)各单位对申报课程进行审核,签署推荐意见,填写《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并将汇总表和项目申报材料及其电子文档于1010日前送交至教务处教学改革与建设科。

四、评审立项

(一)教务处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

(二)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专门委员会负责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由学校发文,予以立项。

 

联系人:王磊

联系电话:6577269

邮箱:jxyj@imut.edu.cn

 

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务处

201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