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改动态

【在线开放课程专题】我校首批在线开放课程陆续上线

  • 发布日期:2019-03-14
  • 浏览次数:1317
我校首批11门在线开放课程在“智慧树”平台陆续上线,其中7门通识类课程已于3月11日作为公共选修课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选课,同时已有十几所本专科院校与我校达成2019年春季学期选课意向。
首批上线的11门在线开放课程包括机械工程学院裴承慧老师负责的《开心学UG·轻松做设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苏娟老师负责的《金属学与热处理》、理学院杜云刚老师负责的《走近科技——大学生创新实践》、外国语学院田忠山老师负责的《英文名著轻松学》、轻工与纺织学院史慧老师负责的《非遗传承——蒙古族服饰文化之旅》、工程训练教学部贾翠玲老师负责的《机器人制作与创客综合能力实训》、信息工程学院高志奇老师负责的《信号与系统》、理学院云银山老师负责的《数学基础》、经济管理学院郭婷老师负责的《“小白喵”到“注会狮”的进阶之路》、人文学院文宗川老师负责的《创新之术——TRIZ理论》和工程训练教学部徐明娜老师负责的《电工电子技术应用与实践》。11门在线开放课程中既有展现我区民族地域特色的通识类课程,也有凸显我校学科特色的专业课和基础课。这些课程的建成,标志着我校慕课建设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必将对后续课程建设提供良好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在线开放课程(含MOOC和SPOC)作为“互联网+教学”的典范,是一种新型的、体现资源共享的、适应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授课模式,近年来在全球迅速兴起。教育部2017年首次启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认定工作,计划到2020年评选出300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已有1291门课程通过认定。我校于2018年9月启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首批12门课程获得校级立项,6门课程同时获得自治区级立项。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其中11门课程陆续完成制作。2019年,学校将继续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选拔优秀教师团队和优秀课程,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开发建立和不断丰富我校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为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化成长提供全方位支持。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