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改动态

【教学改革】教务处举办混合式教学改革工作坊主题世界咖啡

  • 发布日期:2018-12-11
  • 浏览次数:2472
12月10日下午,教务处在新城校区建筑馆沙龙举办混合式教学改革工作坊主题世界咖啡。我校30余位探索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此次世界咖啡以如何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为主题,按照静默思考、分享观点、交流链接、创意成果等四个环节进行。经过前期问题征集,教师们围绕混合式教学课程建设经验分享、课程教学设计、学习评价设计、网络教学平台功能及使用等方面内容热烈讨论,踊跃发言。
经过讨论交流,教师们认为,混合式教学改革是在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学生获取知识渠道多样化的背景下,以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为目的的教学方法改革途径之一。课堂教学要从填鸭式向启发式转变,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教师要充分发挥引导者和设计者的角色,利用自身扎实的知识积淀和教学经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有效学习,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课程教学设计作为教师实施个性化教学的方案和计划,是成功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前提,应根据课程性质、目标等进行差异化设计,合理配置线上线下教学内容及时间分配比例,并灵活使用案例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有效的学习评价设计应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并可以通过学生学习评分差异化、学生互评、教师评价等策略实现,着重促进学生的过程性学习。同时,老师们还提出希望网络教学平台增加匿名评价、课程相关视频资源推荐等功能的建议。
本次工作坊的举办,旨在搭建教师教研交流平台,高效解决教师在混合式教学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使教师间通过交流建课经验,互相启发、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以保证我校混合式教学改革顺利开展,促进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