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改动态

【战“疫”课堂】网络传知讯 抗疫不停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扎实做好网络教学工作

  • 发布日期:2020-03-19
  • 浏览次数:2046

“今天的教学重点是强度用钢的焊接性分析。你那儿网络不畅,这节课还有哪些没吃透的内容吗?”3月9日,内蒙古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教师贾瑞灵在结束了网络教学后,与班上的那存都仍同学微信联系。那存都仍同学的家在赤峰牧区,网络信号时好时坏,贾老师在上课时发现了这个问题,线上教学结束后,马上跟他联系看有没有需要补充教学的内容。

这段时间,这样的教学方式对于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各位教师“主播”来说,已经是常态了。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总体要求,内蒙古工业大学确立了“教学进度不变、教学质量不降”的工作思路,认真部署、统筹推进、精心组织线上教学活动。同时,从学校实际出发,针对理论课程、实践环节的不同特点,提出区别化要求、做出操作性安排,对于课程和学生的不同情况做出预案,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组建校院两级网络教学咨询辅导团队、编制发布《内蒙古工业大学网络教学操作指南》……经过一系列充分的网络教学准备,2月24日,内蒙古工业大学在全区高校中率先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截止到3月12日,全校共有687门课程进行线上授课、开课教师721人、441638人次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共有871位教师为5513名学生提供在线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体育教学部制作了16期居家健身操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广泛推广,引导广大师生疫情期间科学健身。与此同时,学校持续关注网络教学开展情况,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得以持续改进。提出《关于在线授课平台选用及在线授课方式的建议》,为教师优化调整教学提供有益借鉴。形成《本科生在线课程学习体验问卷调查报告》,进一步提升学生在线学习满意度。同时,高度关注农村牧区网络环境较差区域学生的学习情况,统计掌握不能正常参与在线教学的学生情况,在教师以其他形式对学生自学给予指导的同时,制定返校后集中辅导补授方案,保证教学质量。

(来源:内蒙古工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