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改动态

【战“疫”课堂】《防灾减灾工程概论》在线教学案例分享

  • 发布日期:2020-05-13
  • 浏览次数:2081

《防灾减灾工程概论》在线教学案例分享

 

——土木工程学院 时金娜

 

《防灾减灾工程概论》是面向大二年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一门专业课程,该课程使学生了解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工程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掌握地震、火灾、城市防洪、工程地质灾害、风灾等各种灾害的特点及其防护技术,增强土木工程防灾减灾意识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评价土木工程方案时考虑工程对社会、健康、安全的影响,并深刻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培养其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由于没有适合我校该课程要求和特点的网络教学资源可用,因此,该课程全程采用直播形式进行授课。

一、平台选择

直播授课,平台的选择至关重要。由于三个班级一起上课,学生较多,因此邀请各班的班长和团支书为课程助手,及时获得学生线上学习的各种反馈,适时调整授课方法。课前与课程助手完成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多个平台的测试后,选择“雨课堂+微信群”为首选,“腾讯课堂+微信群”为第一备选,“QQ群+微信群”为第二备选(图1、2)。并且提前录制课程防止直播失败(图3)。

 

 

1 助课群定平台1

图2 助课群定平台2

图3 录制好的课程

图4 提醒按时上课

 

 

经过一段时间的授课,学生反映“腾讯课堂+微信群”听课效果最佳,微信群与学生随时进行交流(图4),腾讯课堂中,课件可展示动画,视频分享流畅,“画板”功能可书写思路,将提问环节设计穿插到讲课过程中,学生可通过“举手”语音回答或在“讨论区”内输入文字回答,“答题卡”功能可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图5),以便及时调整授课节奏、进度。

 

5 腾讯课堂界面

 

 

二、教学过程

1.重新进行知识点划分

为了保护师生的用眼健康,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在线教学授课时长控制在25分钟左右为宜。有别于传统课堂的授课时长,因此,本课程对每一章的知识点进行重新划分,保证每个时间段的教学效果。当然,这样会使得每次课知识点较分散,由于思路的学习也是授课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下课前总结至关重要。

2.加强课堂互动

本课程每一段25分钟的授课时长内至少保证2次的互动,例如,发弹幕、讨论区留言、举手连麦、推送答题卡等。以上方式在一定程度增强了在线教学的现实感,加强了学生的参与感,对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作用显著。

3.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疫情时期,专业课程应更好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将当下话题与知识点结合,恰到好处的融入到课堂中,使学生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感染和熏陶,从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融合。例如,第一章讲到土木工程在灾害中的重要作用时,可以结合疫情来临时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进行。与许多耗时数年的大型工程不同,应急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令行禁止的组织机制、完备的工业体系、先进的技术力量、扎实的产业基础和执行力强的建设团队,两座医院的建设更能体现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由此,使学生切身体会到民族精神的传承、国家发展的速度、职业道德的重要性。

4.调整教学设计

最好的教学方法就是尽心准备好每一节课,知识点如何划分、何时课堂互动以及思政元素的如何融入都要经过精心设计,课后及时进行总结反思、调整下节课授课方法(图6)。

  

6 部分教学设计及课后反思截图

 

 

5.发掘线上教学优势

在线教学,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隔着一块屏幕,这使得学生更加乐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发表自己的观点。学生之间互相激励,思维碰撞,会有一些线下教学没有的效果出现。例如讲到中华民族抗灾救灾精神时,学生的弹幕让人感动(图7)。

7 学生弹幕

在线教学,可以实现课后无限次回听,这不仅可使未完全掌握授课内容的学生反复学习,也可以让没办法按时上课的同学随时补课,教师回听还可以发现讲课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加以改进,为今后的教学研究奠定基础。

三、教学效果

《防灾减灾工程概论》在线教学全部结束后,近80%的同学参与了该课程的线上学习问卷调查。参与的学生中,100%的学生喜欢这门课程;69.81%的同学通过学习不仅了解了学过的防灾减灾措施,并且可以尝试推广到其他未学过的灾害防治中;学生对于知识点讲解、案例讲解、课程思政部分、课堂互动部分均表示出非常喜欢(图8)。在对教师和课程的意见和建议中,学生均表示非常满意(图9),由此可知此次在线教学不仅没有降低教学质量,反而更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线教学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8 问题“你喜欢“防灾”课堂的哪些部分”问卷统计

 

9 对教师和课程的意见和建议回复统计

  

疫情时期,在线教学对长期进行线下教学的教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迅速适应和熟练运用线上资源进行教学,以应对任何特殊情况下需进行的教育教学活动。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教务处 张辰楠